李斌祝贺屠呦呦获奖 并表示青蒿素研究具有伟大的
生命价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8 13:08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南非时间10月6日召开的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进一步掀起了会场上的中国热。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蒿素的研究使上百个国家的数亿人口受益,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不仅具有伟大的科学价值,更具有伟大的生命价值。 
  李斌说,在非洲参会期间,喜闻屠呦呦教授获奖,我们要向她表示热烈的祝贺。屠呦呦教授在对中国传统医药的研究中,先驱性地发现、提纯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的新方法,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是疟疾治疗的首选方案。生命是至上的,屠呦呦教授的研究对世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是中国的荣光和骄傲。我们要学习屠呦呦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致力于科技创新,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医学科技的创新,不断为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和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做出我们新的、应有的贡献。
  李斌表示,中非已经在科摩罗联合开展青蒿素快速消除疟疾项目,8年内将使该国疟疾死亡人数降低到零。在此次会议上,中非还将开展更多的抗疟疾合作项目,并有若干科技合作项目将要签署。
  会议期间,与会非洲各国的卫生部长纷纷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主任莫埃缇女士表示,青蒿素的发现让非洲极大受益,相关药物受到热烈欢迎,为近年来非洲人民尤其是儿童、妇女死亡率的降低做出了巨大贡献。科摩罗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吉说,在科摩罗,曾经每个家庭都有两到三个人因为疟疾住院,疟疾的住院率高达42%。由于从2013年开展的中科抗疟项目获得极大成功,不仅现在疟疾的住院率降为零,而且自2014年开始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因此,屠呦呦教授的贡献不仅在卫生领域,更是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今后,我们希望中科在卫生领域能够建立起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南非卫生部部长莫措阿勒迪认为,这一奖项不仅对于中国,对于整个金砖国家都是一个喜讯,必将鼓舞大家坚定卫生发展和卫生合作的道路,携手并肩取得更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