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2 14:07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召开 

    10月10日,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袁贵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各地各校积极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同时,青少年学生目前所处的社会思想文化环境更加复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师德建设,加强研究宣传,完善督导评价,不断提高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健康成长成才。

  袁贵仁强调,要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习生活各方面。一是发挥好课程教学的阵地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程教学,把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机渗透到学科课程教学中。二是发挥好优秀文化的熏陶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时代精神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之中。三是发挥好社会实践的体验作用,使核心价值观教育活起来、动起来,引导学生从课上走到课下,从校内走向校外,从思想认知到亲身体验,从实践体验逐步内化为终身受益的行为习惯和道德自觉。四是发挥好制度规范的养成作用,使教育治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督导评价等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象化、生活化、日常化。五是发挥好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六是发挥好榜样人物的示范作用,激励中小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提高道德修养和美好情操。七是发挥好校园网络的引导作用,扩大网络正能量。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北京、上海、河南、新疆、吉林长春、山东威海、辽宁大连沙河口区作交流发言。会上,通过“视频看现场”方式远程观摩了安徽省亳州市第九中学、江西省遂川县正人红军小学、四川省广安中学、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7所学校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做法,并为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和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颁发了证书奖牌。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