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1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CIRSD)、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将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智库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的反响,越来越得到各国有志之士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一带一路”从全球范围来看,是一个以发展为导向的区域合作倡议,具有四大特点:一是“一带一路”是超大型的区域合作,覆盖60多个国家,包含全球43亿人,GDP总值超全球的三分之一。二是“一带一路”具开放性,倡导开放和包容,具有贸易创造效应而无转移效应。三是以“南南合作”为主,60多个国家,除个别国家是发达国家外,总体区域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发展中国家把推进区域合作作为发展要务,沿线国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要求,其中创新金融合作的机制特别重要。

  四是“一带一路”建设,已获早期收获。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之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隆国强表示,“一带一路”的推进,不是一厢情愿,而是区域内国家“共商共建”。在这个过程中,智库要充分发挥“启迪民智、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要在各国智库间建立互学互鉴的交流合作,要有利于各国的政策沟通和协调,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咨询意见,要释疑解惑,引导舆论,营造良好氛围。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于2014年创立“丝路国际论坛”,并计划每年在沿线相关国家举办。论坛旨在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政府、智库与企业代表,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知名学者共200余位将出席本届论坛。在本次论坛上,与会者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丝路建设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除了全体会议外,论坛将开设三个平行圆桌会,分别为智库合作圆桌会、企业合作圆桌会和金融合作圆桌会。

  此外,本届论坛还将举行“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启动仪式,标志着打造智库国际合作高端平台迈出可喜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