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7 11:29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6日,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宁波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15“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开幕。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社科院副院长张江等出席了开幕式。

丁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最近二十年,国际汉学研究发展迅速,研究领域不断延伸,研究队伍持续扩大,研究成果更具整体性和系统性。这些变化都与中国社会迅速发展、中国与世界逐步构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他强调,世界各国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需要了解中国,这种了解不仅仅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层面,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人的了解,是对中国思想观念、中国价值理念以及中国思维方式的了解。欢迎汉学家和智库学者从不同专业角度,更加广泛而深入地接触、客观而理性地看待现实的中国,为中外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贡献智慧和成果。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向与会学者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情况及其在中外合作研究中国问题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英国学术院中国区委员会主席赖特代表外方汉学家致辞。

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法国、南非等全球22个国家的26位著名智库学者、汉学家以及李君如、葛剑雄、张宇燕、阎学通、胡鞍钢、单霁翔、黄仁伟、张维为、范迪安等21位中国各领域的著名专家与会。会上,中外双方学者将围绕“中国国际形象与国际关系”、“‘一带一路’战略及地区关系”、“历史与艺术”、“文学与翻译”、“中国学研究”等5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及互动交流。会后,中外学者还将赴新入选的“东亚文化之都”宁波考察,近距离感受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人文积淀和海港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旨在加强中外学者与智库间的思想交流与对话,在国际视野下阐释和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念和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核心价值观在全球的认知和认同。座谈会于2013年和2014年已成功举办两届,邀请了近百名中外著名学者围绕国际汉学和当代中国研究的前沿话题展开研讨,目前已成为中外高端思想文化对话的新平台,获得国内外学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