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根深叶茂 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参观合肥学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21: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参观安徽合肥学院。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这是李克强与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图片展。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这是李克强与默克尔品尝中德两国学生合作酿制的啤酒。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 白洁、陈二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上午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参观了安徽合肥学院。

皖中十月,秋风飒飒。

两位总理的到来在校园引起轰动。师生们挥舞着中德两国国旗,“总理好!”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李克强和默克尔一道与青年学子们热情握手、亲切交流。随后,两国总理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的视频和图片展。

1984年,安徽省同德国下萨克森州建立中德第一对友好省州合作关系,双方决定共建合肥学院,开展应用型职业高等教育合作。30年来,合肥学院同17所德国高校开展交流合作,中方1700多名教师、留学生赴德进修;德方300余名教师、600余名学生来华交流。

30年,合肥学院在中德交流不断扩大、合作不断深化中前行。

30年,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

李克强与默克尔同在场的中德两国专家、师生和校友代表互动交流,参观了学生自己设计并已投入市场的产品,还兴致勃勃地品尝了中德两国学生合作酿制的啤酒。

李克强表示,三十而立。合肥学院30年来的发展壮大是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前景广阔,两国促进工业升级、深化互利合作的未来将更加辉煌。我和默克尔总理一致同意,在合肥学院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并将在其他有中德长期合作传统的大学建立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为中德企业合作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让中德友谊与合作更加根深叶茂。

李克强说,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们愿借鉴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努力让“崇尚一技之长”,“不仅凭学历、更要靠能力”的理念成为社会风尚,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提供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与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默克尔表示,我在这里亲身感受到中国青年学子的热情、勤奋和努力,对德中青年交流、教育合作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德方愿积极推动更多地方教育部门来华开展合作,鼓励德国企业参与和支持,让德中合作更加兴旺。

两国总理结束参观之际,在场师生纷纷簇拥过来合影留念。两国总理几次走到学生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沸腾的校园青春气息洋溢,真挚的欢呼此起彼伏,共同的希望将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更紧密相连。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