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
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

2015-10-30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合肥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两国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合肥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两国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白洁 陈二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合肥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两国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中德经顾委双方主席首先汇报了本次会议成果。五矿集团、徐工集团、中兴通讯、复星集团、安徽信用担保集团,以及德国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大众集团、迈世勒银行等十几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加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便利商务人员签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妥善解决中欧贸易争端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两国总理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作出回应。

李克强表示,中德关系十分密切,合作日益深入。我们欢迎德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开展更多经贸合作。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的市场开放,对于在华注册的外国企业,不论是独资还是合资,都享有同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中国将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和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对接,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动能转换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内需潜力依然巨大,最大的回旋余地还是在中西部。希望德国企业更多到中西部投资兴业。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包括德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对华合作前景广阔。

李克强指出,当前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巨大。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的背景下,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同中国的中端技术装备相结合,可以更好适应发展中国家需求,扩大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产品市场,也可以助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是三方受益之举。希望德国企业放眼世界,同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也希望两国中小企业发挥优势,在两国战略对接、产业升级中加强合作,打造中德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默克尔表示,德中合作已达到非常紧密的程度。两国应加强机制交流对话,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德方愿积极参与中国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参与中国中西部开发建设,成为中国良好的合作伙伴。德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将努力为他们在市场准入、签证等方面提供便利。

会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投资、金融、城镇化建设、人文等领域15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