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答网民关于共享职业教育优质资源的留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090后说:总理,您好!关于职业教育和职业资格,我想提两点想法:国家放开职业院校设置权限给地方,发展快,专业有特色,培养出来的毕业学生适应性强,服务企业的能力强,这样的职业院校应该积极扶持发展,不用升级更名,经学校申请直接批准能够办本科、专科层次的专业,也可以和一些中职学校组建办学集团,更好共享优秀的办学资源。另外,现在取消了不少重复或者不够合理设置的职业资格,这个要点赞。但是,关于职业的很多知识很专业,建议能够提供有关职业教育方面的平台和学习资源,让有意向从事某项职业的人有针对性地去学习掌握,通过平台能系统学习相关知识。

教育部回复:国家历来重视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近年来,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开展了多个项目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实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截至2014年底已立项建设了71个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各类多媒体资源30.2万余条4.70T,注册学员38万余人;二是开展高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2011-2012年共立项建设776门,其中的750门已经上线;三是委托相关行业建设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目前已经开发了食品质量与安全、船舶工程技术、老年护理等50个专业(类)的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计划于2015年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已经构建起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平台和资源,能够初步满足人们系统化或针对性的学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