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一步一个脚印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5-12-29 09:05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

郭声琨在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一步一个脚印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12月28日在主持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扩大)会议时强调,要认真总结盘点今年公安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精心谋划明年公安改革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深化公安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

会议听取了2015年公安改革任务总体进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呈现出全面发力、攻坚克难、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户籍制度改革、驾考制度改革、执法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不断推进,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等相继审议通过或出台,人民警察管理制度等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要突破,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有效解决了基层公安民警多年来所思所盼的难点问题。2016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之年。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握机遇、抓住关键,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公安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方案的含金量,让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明年改革任务书、时间表,努力在一些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深层次的重大改革项目上取得新突破。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试点先行、上下联动,充分调动上下两个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公安改革的强大合力。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清醒认识当前公安改革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把各地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分分类、排排队,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不足,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推进落实。要不断健全督察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推动措施,确保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改革文件落地生根,切实打通执行中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改革宣传和舆论引导,让改革宣传与公安改革始终同步同行,准确解读改革方案,广泛宣传改革成果,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公安改革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会议要求,要坚持放管结合,抓好试点、稳妥推进,切实把这一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陈智敏、黄明、李伟,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卫平,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庆丰,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王俭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此前,郭声琨主持召开了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扩大)会议,研究确定了2016年公安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文:周栋梁)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