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15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1月15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月15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要求,总结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研究2016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多元的、共赢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张高丽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之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加强战略对接,通过商签合作协议等合作方式,与沿线国家形成利益“最大公约数”。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运输大通道。要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与有关国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提高投资、贸易、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要推动人文交流,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要健全保障体系,完善财税、金融、海关、质检等方面政策,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要完善和用好各类交流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商业、民意氛围。

张高丽最后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和安全保障,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严格督查问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