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大力助推:“中国制造” 正进行一场“品质革命”

2016-08-28 15:08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李克强面前,是一个长12米、重237吨的银灰色“大块头”。日前考察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时,总理亲自为这个全球冲程最大的船用曲轴测量精度,称赞它型号大、精度高、工艺先进,可谓“大块头有大智慧”。他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升级。

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心只一个议题: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可见此事分量之重。

促进“中国制造”完成一场“品质革命”,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可谓一脉传承,李克强总理一直念兹在兹。此前,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引领“中国制造”升级。确定的重点领域是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农业机械、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其中逻辑可理解为“顺势”,即从装备入手,解决好“用什么造”的问题。

此次常务会的逻辑则可理解为“倒逼”,即从终端的消费品入手,解决好“为什么造”的问题。为什么造?消费品当然从根本上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造。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出现一个数量可观的中等收入群体,其消费需求已从过去简单的温饱阶段,提升到目前追求品质的阶段。要制造出大批消费者愿意购买、乐于接受的产品,势必要求整个制造业的相应跟进,此之谓“倒逼”——以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

“顺势”与“倒逼”,都意味着“中国制造”需要完成一场“品质革命”。“中国制造”或曰“Made in China”,不能再只是中低端和廉价的代名词。“中国制造”从来就不排斥、不放弃“高大上”。


(资料图)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到湖北十堰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在装配生产线旁应邀为新型重卡加油。“我不仅是为东风加油,也是为‘中国制造’加油。”站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总理对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说,“我们需要一场‘品质革命’,促进‘中国制造’整体升级!”

从历史语境看,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大量外国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从手表、家电直到汽车等。正是在这样“睁眼看世界”中,国货经过艰苦历练,逐渐实现了进口替代,占据了大部分国内市场,并开始行销全球。然而正如前述,目前中国正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了更高需求,而许多国货品质却并未及时跟上。与此同时,在产品创新上,国货也多乏善可陈。因此,大量的消费品进口,乃至一年多达1.5万亿元的居民境外消费,也就不足为怪。

显然,不对消费品标准和质量进行全面提升,一方面会降低消费者信任度,直接影响国内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也会削弱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到出口贸易。总理甚至用了“刻不容缓”来形容目前的情形。

为此,总理把推动“中国制造”完成一场“品质革命”,作为一条主线,几乎贯穿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此次常务会只安排这样一个议题:即紧密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装饰装修、服装服饰、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等一般消费品领域,实现品质提升。结合4月6日那次常务会,既有高精尖的装备制造,又有贴近民生的日用消费品,“中国制造”的拼图至此也就更加完整了。正如总理此前所指出的,“中国制造2025”一定不能只搞装备,而必须是全产业链的升级。

最后,完成“中国制造”这场“品质革命”,归根到底依托什么?毫无疑问,那便是李克强总理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有前者,才有制度的不断创新;有后者,才有产品的精益求精。(陈翰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