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9-23 13: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渥太华议会大厦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加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此访期间中加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我们愿同加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中加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方愿同加方以扎实稳健的方式加强经贸往来,以开放的态度开展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本着既公平竞争又友好合作的精神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希望加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充分释放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双方还要拓展金融服务合作,密切教育、文化、旅游、地方等广泛领域交流。


李克强表示,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中方愿同加方加强沟通与协作,共同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特鲁多欢迎李克强总理正式访加,并表示,加中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对于深化两国关系、扩大务实合作意义重大。加方愿同中方抓住机遇,加强各层级对话,深化经贸关系,以建设性方式探讨自贸协定谈判等问题,扩大地方、司法、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可以挖掘互补优势,充分释放在核能等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潜力,更好实现互利多赢。特鲁多表示,李总理此次出席联合国难移民问题会议并提出中方主张,为应对难移民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加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见证了双方经贸、第三方市场合作、农业、执法、旅游、海关、航空、质检等领域1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特鲁多在卡迪亚典礼厅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李克强走上检阅台,军乐队奏礼乐致敬,仪仗队行持枪礼,现场奏响中加两国国歌,室外鸣放19响礼炮。李克强在特鲁多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陆茜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