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

2016-11-16 22: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高敬)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美丽中国建设划出更加清晰的路线图。

当不少城市遭遇雾霾锁城,人们不禁有这样的忧虑:我们的生态环境会好吗?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中国今天的环境问题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此前表示。

“十二五”以来,我国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坚决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然而,专家指出,总体上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的矛盾依然突出,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从2015年的情况看,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65个城市PM2.5不达标,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23.3%。水污染方面,劣Ⅴ类水体在减少,但是城市黑臭水体、一些支流污染、湖泊富营养化等问题依然很严重。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确定了“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强化源头管控;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重点区域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完善企业排放许可、排污权交易、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建立多元化、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环保督察执法,适时开征环境保护税,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打造绿色金融体系……

实际上,各地各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环保部日前出台了《全国生态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 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决定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贵州省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工作。

当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在全国掀起一场治污问责风暴,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南等8个省区,关停取缔违法排污企业、对环保不力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督察力度空前,效果明显,彰显了我国打响环保攻坚战的决心。

专家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落到实处,打好环境保护持久战和攻坚战。只有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我们的发展才更有质量,人民群众才更有获得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