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凯在浙江调研工业设计时强调 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2016-12-04 17: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凯在浙江调研工业设计时强调
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浙江杭州调研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他强调,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抓手,要摆在《中国制造2025》的突出重要位置上加以推动。

马凯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下,经过广大制造企业、工业设计机构、设计人员等共同努力,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创新能力有所提升,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设计成果不断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迫切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马凯强调,要按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下大力气把工业设计产业搞上去。一要完善设计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工业设计中心,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企业、设计机构、科研院校建立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二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工业设计产业专业化、聚集化、高端化发展,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设计机构、国际知名的工业设计大师、世界影响力的设计品牌。三要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工业设计行业数据库,发展设计创新成果交易市场,积极推广“互联网+工业设计”,促进成果推广应用。四要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加快院校工业设计课程创新,完善继续教育机制,广泛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层次、复合型设计专业人才队伍。五要加强多层次、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