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郭声琨:切实织密筑牢火灾防控网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01-21 20:32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郭声琨在2017年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织密筑牢火灾防控网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1月19日在2017年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消防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公安工作和公共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风险防控,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织密筑牢火灾防控网,全力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郭声琨指出,去年以来,公安消防部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推动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特别是火灾防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火灾四项指数均呈两位数下降,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火灾,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郭声琨代表公安部党委,向长期奋战在维护消防安全第一线的广大消防官兵和专兼职消防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郭声琨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消防部队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更加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的忠诚、最硬的铁规,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要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加强教育管理,尽心尽职尽责,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执行《准则》、《条例》,毫不手软正风肃纪,继续保持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压倒性态势,努力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郭声琨指出,对消防工作来说,消防安全永远是零起点。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领导,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要切实加强火灾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努力从源头上防范重特大火灾的发生。要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单位火灾防控能力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化的消防安全防护屏障。要大力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领导责任,强化失职渎职问责,切实拧紧消防安全责任链条。当前,要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危化物品等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郭声琨强调,要积极适应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新变化,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着力提升灭火救援专业化水平。要以实战化训练为基础,重点抓好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石油化工等特殊火灾扑救、特种灾害事故处置训练,不断提升攻坚作战能力。要以作战指挥能力为关键,着力加强指挥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科学、高效、专业的指挥机制,切实提高灭火救援指挥效能。要大力加强骨干人才和专业力量建设,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郭声琨要求,要紧密结合推进“四项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努力为消防事业发展夯实根基。要深入推进消防信息化建设,积极建设“智慧消防”,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提高消防工作智能化水平和科学指挥、高效作战能力。要加快实施“十三五”消防规划,大力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消防装备换代升级和统型统配,着力提高装备科技含量和综合保障能力。要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区域联防机制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灭火和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着力打好消防人民战争。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部党委委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出席会议。李伟强调,要清醒认识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防控,锐意改革创新,以深入推进“四项建设”为载体,以创新社会消防治理为突破,着力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大力提升公安消防部队履职能力。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惩治腐败不手软,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队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消防队伍。夏崇源宣读了公安部关于对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圆满完成2016年消防工作任务的嘉奖令。

公安部消防局党委委员、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公安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公安消防总队级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