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张高丽这五年“下团组”关键词:创新驱动、去产能、京津冀……

2017-03-10 15:5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天津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从2013年至今,每一年的3月6日上午,张高丽都会来到天津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发言后,张高丽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高丽强调,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提高能力、指导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化解产能过剩、强化创新驱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直是张高丽在审议时重点强调的问题,也深刻体现了本届政府的关切所在。

今年3月6日,是张高丽自2013年以来第五次参加天津团审议,他希望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3月6日,张高丽参加天津团审议时,就提出“要强化创新驱动,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当月月底,他就来到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在科兴、百度、联想、曙光等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张高丽在调研时说,“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增强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

扎实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

今年参加审议时,张高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多,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强化创新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

张高丽在2013年3月6日参加审议时,提出“化解产能过剩,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当前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之一,张高丽在2014年参加审议时,要求切实做好化解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治理大气污染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着力稳增长、保就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1月26日举行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作出重要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高丽在该年3月6日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要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宏观引导、调控、监管作用。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三周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的深刻变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坚持统筹协调合理布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张高丽今年3月6日参加审议时强调。这体现了他对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和天津工作的关心。

2015年3月6日,张高丽参加审议时,提出希望天津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加快升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国家重大战略中谋划自身发展,在完善体制机制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中争当领军者,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争当排头兵,在美丽天津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该年两会结束后,张高丽同样就这一重大课题,花两天时间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调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在调研时表示,要求三省市和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负起责任,完善工作督办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为领导推动相关工作。中央专门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张高丽先后主持召开了六次领导小组会议,反复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协同发展。

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张高丽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制定重大项目滚动计划,促进合理有效投资建设。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加强联防联控,坚持不懈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要合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要强化体制改革、创新驱动、试点示范三个关键支撑,积极稳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推动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的前几天,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张高丽在会议上强调,要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实现冬奥会筹办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赢。(王峰)

1111.jpg235.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