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前夕李克强鼓励“工匠之师”:让工匠精神深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

2017-09-09 21:0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察。

“你们不是一般的工匠,你们是‘工匠之师’!”走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总理李克强来到机声隆隆的数字制造技术实训室,他对在这里上课的同学们说,“你们毕业后既是‘老师’,又是‘师傅’,希望你们既像老师一样传授职业之技,又像师傅一样传承工匠之魂,培育铸就大批中国制造的合格人才。”

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察。这是我国第一所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学校,2003年开始将部分课堂从教室搬到了模拟车间,使得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技能与知识。

在模拟自动生产线流程的数字制造教学工厂,李克强俯下身子,饶有兴致地察看用于教学的自动运输小车,并详细了解了数控模拟生产线。得知这里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实习,李克强欣慰地说:“这很重要。你们从一开始就把书本学习和动手能力的学习结合起来,这样将来你们培养的学生才能动脑动手齐头并进,让制造的产品精细、高质量。”

“总理您看,这是进口刀具加工出来的效果,这是我们自己研制的刀具加工出来的效果。”徐国胜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国家技能大师、津门工匠徐国胜向李克强展示对比超精密数控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这个工作室以数控技术专业建设为基础,通过技能训练、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发挥着带徒传艺、技能攻关、技艺传承的作用。

李克强随即应邀用测试仪测量成品件的光滑度。“0.7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一百分之一。”在场的工匠介绍说。

得知这一精度是工匠仅用1500转/分钟的转速加工而成的,李克强说,“这就要靠工匠的手感和诀窍了。”他鼓励徐国胜说:“你是大师,不光靠言传,还要身教,带出更多的大工匠。”

李克强用生活中所见的大众产品举例说:“我们已经有精密制造的工艺,但在生产普通日用消费品时,总觉得‘差不多就行’,‘没必要’。”

“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无论是大工厂,还是小工厂,乃至小作坊都能生产精细优质的产品,使中国制造不仅物美价廉,而且品质卓越。”李克强强调,“所以你们是使中国制造将来能够跃升的重要支撑力量。”

临别前,学生柴芳政将一张铝镁合金卡片交到总理手中。这是他利用为企业定制的便携式光纤激光打标机制作的,上面用行楷刻写着“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八个字。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这很对,有匠心才能有品质。”

走出大厅,李克强对前来的师生们提前致以教师节的慰问。“你们不仅讲解书本知识,同时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同时培育修炼匠心、格物致知。”李克强说,“有人把教师比作灵魂工程师,我希望你们同时成为‘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记者 章斐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