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写:以球会友,搭建友谊之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纽约观看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侧记

2017-09-27 07: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9月25日电 特写:以球会友,搭建友谊之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纽约观看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侧记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徐兴堂

9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美国耐克公司纽约总部篮球场观看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这是比赛开始前,刘延东与参赛队员及教练员握手。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美国耐克公司纽约总部篮球场举行的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赛场,两位重量级的球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的到来,给正在热身的纽约复兴队和上海交大附中队球员一个大大惊喜。

“看到大家个个朝气蓬勃,充满阳光,我感到非常高兴,”在耐克高级副总裁尚浩仁简短介绍后,刘延东对围上来的球员说,“篮球是中美青少年都非常喜爱的运动,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

“篮球运动不仅可以使人保持身体健康,更能培养人的合作精神、团队精神。篮球体现的这种体育文化,对每个人素质的提高,都非常有益。”她说。

刘延东殷切希望同学们从小要养成锻炼习惯,还欣然与大家分享了她学生时代的运动心得,“我在中学时每天都跑3000米或5000米。在清华大学时,夏天游泳,冬天滑冰,我还参加过五项全能比赛,所以我现在70多岁了,但身体还很好。”

“健康是生命之本,也是事业之本,也是幸福之本,希望同学们加强锻炼,提高技艺,最重要的是通过中美两国青少年的体育交流,增进友谊,为我们两国人民、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她说。

9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美国耐克公司纽约总部篮球场观看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这是刘延东和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与中方队员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刘延东话音未落,场上场下响起一片热烈掌声。

她还说,美国是体育强国,也是篮球强国,中美两国的学生和青少年加强篮球方面的交流,以球会友,不仅可以切磋球艺,也可以增进了解和友谊。

说着,她转向身旁的姚明说:“姚明是中国篮协主席,也是中美篮球合作的典型,你们都很喜欢他,对吗?”

在一片“YES”声中,姚明接过话筒幽默地说,他对上海交大附中队“感情比较复杂”,因为该队当年是他中学母校球队的“死对头”。姚明的话把现场所有人都逗乐了。

两位重量级球迷的短暂暖场,不仅将两队队员的情绪迅速调动起来,友好、轻松的气氛更是感染了教练、裁判和看台上的观众。

“这场比赛将没有输家,两队都在创造奇迹。”纽约复兴队的教练赛瓦向新华社记者谈他的观感。

9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右三)在美国纽约参观IBM沃森中心。新华社记者 秦朗 摄

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是刘延东纽约之行的第三场活动。当天早些时候,她在美国纽约大学出席中美青年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并讲话,之后参观了IBM沃森中心。28日,刘延东将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共同主持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

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