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青年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中美青年见面活动侧记

2017-09-29 23: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通讯:“青年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中美青年见面活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郭一娜 刘帅

当地时间28日上午,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杰克·莫顿礼堂内,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数百名中美两国青年进行了一次难忘的见面活动。

“青年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刘延东话语刚落,会场内便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希望青年朋友树立全球视野,胸怀天下,面向未来。”

包括“软实力”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在内的中美各界人士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都坚定表示,中美关系友好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也更多惠及世界。如今的中美两国青年在未来势必将肩负起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担。

“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传到了你们的手中。我相信,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下,中美关系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50年。”刘延东语重心长地说道。

刘延东援引了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45年前的话说,从1950年到1971年,华盛顿送上月球的人比派往中国的人还多。费正清教授当年的这个感慨对现在中美两国青年来说显得不可思议,立刻把大家都逗乐了。但这一感慨也很好地衬托出了中美两国过去数十年间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

仅以中美两国留学生数量为例,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赴美留学生从首批52名发展到去年的17.5万名,而根据美国教育部数据显示,每年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也已超过14000名。

当天出席活动的“中美强基金会”工作人员福特在2010年至2014年间曾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他是一个普通非洲裔美国家庭中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因此当他得到去中国进一步深造留学的机会时,便毫不犹豫地背起行囊前往“中国这个我完全不了解的遥远国度”。

7年后的今天,福特用着熟练的汉语引典老子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表示自己当年迈出的第一步,点燃了他现在对搭建中美人文交流桥梁的热情,而他也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推动中美两国交流继续往前迈出步伐。

像福特这样因为与中国的难忘“邂逅”而立志成为中美友谊使者的美国学生绝不是特例。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张梧华教授当天出席活动时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所在的基金会在过去几年组织了数百名美国优秀青年前往中国经历一年的工作或学习,在向中国人民介绍美国的同时,更向美国青年介绍一个真正的中国。

“我们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关于中国文化的活动,深入老百姓的家庭。这一年对他们的改变巨大,很多人反馈说,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他们原本对中国的认识完全不一样,这一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尤其称赞中国老百姓非常友好,中国的发展也不是他们所听到的那样。”张梧华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迅猛提升,“中国威胁论”的言论时而被拿来进行炒作。张梧华表示,前往中国留学的优秀美国学生代表了美国的未来,部分甚至会成为决策者等美国精英阶层。若干年后,如果他们得到的关于中国的信息和他们年轻时亲身经历中国感受到的信息不一样时,他们会记得思考,进行反思。

刘延东当天还宣布了一个利好消息:为促进中美青年交流,中方将实施“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未来4年为美国青年提供1万个奖学金名额,继续办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和青年科学家、学生交流等活动,为青年朋友提供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人生出彩的舞台。

这一消息的公布,让乔治·华盛顿大学全球传播专业研究生汉娜·里德兴奋不已。

“当我得知有这个见面会后就立刻报名参加了。由于我的专业的原因,我尤其知道美国和中国这样大国间进行人文交流的重要性,美国青年了解中国的程度还应该进一步加深。对于我来说,我迫不及待能有机会去中国体验充满无比魅力的中国文化、和友善的中国人民交朋友。”里德告诉记者。

当天早些时候,刘延东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共同主持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此前,刘延东在纽约出席了中美青年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等多个人文交流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