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的你,未来几个月,国务院这些政策将影响你的“医食住行”

2017-10-02 2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假期中的你,是否关注到接下来生活将有哪些变化? 看病陆续按病种收费,病种费用之外的不再另行收费;共享单车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建设政府住房租赁平台,优先面向公租房保障对象和新市民……这些“医食住行”方面的政策正在改变你我生活。李克强总理说,要把群众安危顶在头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民生好政策,快随中国政府网(ID:zhengfu)、国务院客户端一起来看吧。




 家庭医生来了 

在家就能看上病


2017年在85%以上的地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药品供应有保障 

按病种收费更清晰 


到2017年底,建立短缺药品信息收集和汇总分析机制,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初步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


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2017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食品、保健食品的宣传有这些硬杠杠


2017年9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召开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


会议指出,所有食品标签说明书必须清晰准确,不得有任何虚假标示。保健食品所标功能声称,应当具有科学依据。所有食品、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册、音频视频、会议讲座,不得偏离标签、说明书标示的内容,严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2017年9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发布《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意见》指出: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将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纳入学校安全工作内容,将养老机构食堂的质量安全列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的重要内容;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部实行量化分级评定,将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纳入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评定的重要内容。





确保完成今年棚改任务


2017年5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和地方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管好用好棚改专项资金,完善水电气热路和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提高入住率,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市县,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完成今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的棚改任务。


享受更宜居、环保的生活


2017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要求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加快构建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技术支撑体系。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


租房市场更规范 

房源更多更好租


2017年7月,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要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鼓励各地通过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优先面向公租房保障对象和新市民供应。


2017年8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



详细阅读>>

国务院常务会 | 李克强:未来3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租房新政来了!9部委发文,这12个城市将作为首批试点!





共享出行有这些鼓励、规定和禁止

共享单车会这样!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


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共享汽车会这样!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


落实身份查验制度。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应当具备身份查验所需的设施设备,对承租人提供的有效证件进行查验,将有关信息在车辆租赁合同中记录,并载明所有驾驶人身份证件和驾驶证信息。


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分时租赁经营者应采用安全、合规的支付结算服务,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详细阅读>>

重磅!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

两部门出台小微型客车租赁发展指导意见,重点帮你划好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