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稳健趋势渐强

2017-11-08 13:0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

最近,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1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6216,这一6.6左右的中间价水平成为今年9月份以来的主要表现,而如果再往前一点,自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总体趋势则是不断升值,其间一度触及1美元兑6.5元人民币大关。这也让市场对人民币未来走强的预期继续加强。

事实上,自从中国2015年“8·11”汇改以后,人民币对美元已经摆脱了此前单边升值的趋势,近两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一度接近到7,直到今年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持续走强了一段时间,目前在6.6附近震荡。有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认可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独立性,人民币汇率开始更多地反映中国经济、金融的走势和国际收支的情况,并且这种发展趋势在未来会越来越明朗和明显。也有一些人士和机构认为,汇率的影响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各国货币政策的变化都会对整体汇市形成难以预测的影响。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有一点是全球各国不可忽视的,那就是中国一直以来追求和强调的是稳健,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货币政策方面,稳健是一个长期的主基调,即便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始终选择保持相对稳定。事实上,这不仅对中国有益,对全球的汇率市场都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但中国又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经济体,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不仅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对中国的期盼。因此,自2005年以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建设,也逐步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大和经济质量的改善,人民币相对于世界主要货币总体是在不断升值之中。这也是市场持续看多人民币未来趋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币汇率的风吹草动很容易引起全球市场的关注。

从国内来看,中国自身的经济运行状况以及货币当局的相关政策变动是市场关注的,在这方面,积极的因素偏多。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令中国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方面将继续加力,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6.5%以上增速更有可能。而今年前三季度6.9%的经济增速,也让国内外多数人士打消了中国经济持续回落的顾虑。

在国际方面,市场更关注美元指数的变化及美联储政策方向的变化。包括近期市场对未来美联储人选的可能变化所作出的判断,都会形成对汇率市场短期的影响。

综合而言,人民币的日益国际化正在加强,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与数量也在不断增大,其在单个国与国之间汇率的变化或许某一时期有较大波动的可能,但从整体人民币汇率而言,是一个基本稳定且有缓慢升值的态势。比如,人民币相对于世界主要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这些年的总体大趋势都是逐步在升值。

但有一个现象值得市场关注,那就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货币市场的连动性变得更加明显,互相之间的影响与渗透越来越大。因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趋势不仅是要看中国本身市场的发展是否持续健康,也要看美国、欧洲、日本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快慢与好坏。比如在当前中国及美国经济都处于相对向好的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然会是相对稳定的双向波动,大起大落都不符合两国经济及企业的发展需要。从这个意义而言,日益开放的中国必然要有一个相对稳健的人民币汇率环境。同样,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稳健的人民币汇率也是其他国家经济稳健发展所期盼的。(记者 唐福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