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
“消费”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2017-11-10 20: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新华社 谢环驰 摄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结构优化的主要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消费拉动经济这篇大文章!”李克强总理在11月7日的座谈会上说。

当天下午,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几位参会经济学家的发言不约而同都与“消费”两字密切相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原高盛投资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引用统计数据说,近年来,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今年前三季度已达到64.5%。

“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哈继铭说。他建议,要采取更加有效的转移支付政策,增加边际消费较高地区的收入水平,从而更加有效释放消费潜能。

“之前也有专家分析提出,西部地区消费增速高于东部地区,需要通过合理政策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李克强说,“希望你们就此作进一步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说,今年前9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减去人均消费性支出后的盈余持续扩大,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2.2%,“明年消费增长的收入条件明显改善”。

“盈余增加说明老百姓收入增加了,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这些盈余有哪些能进一步激活,哪些消费热点还能进一步形成。”李克强随后回应道,“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增长动力。”

各位专家企业家发言后,李克强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好于预期,有力回应了一段时间国际上有关“中国经济要硬着陆”的论调,成绩应充分肯定。

“刚才大家集中分析了经济向好的一些基础条件,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消费拉动’。这样的增长是良性的、健康的,也是我们多年期待的结构转型。”总理说。

李克强说,过去曾有观点认为,投资增速降到10%以下中国经济就可能“硬着陆”,但现在投资增速7%仍然实现了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因为我们消费保持稳定增长,消费拉动了生产、带动了供给,也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总理说。

针对几位专家建言提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方向升级,医疗、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李克强强调,要大力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要保持经济稳中向好势头,稳不忘忧、好中知难,更好发挥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优势,在有效应对挑战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理说。

李克强要求,要充分认识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各类风险隐患仍然不可忽视。

“但我们有巨大的内需市场,有世界各国都无法比拟的消费潜力,这是我们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巨大‘底气’。”总理说,“中国经济有韧性、回旋余地大,这是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重要保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