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新动态:青年创客的乡村振兴梦

2017-12-10 12: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双创新动态:青年创客的乡村振兴梦

新华社记者盖博铭

“走,到乡村创业去!”记者9日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中发现,不少创新项目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青山绿水相遇万众创新,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梦在乡土中孕育成长。

据介绍,本届创博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指导下举办,以“共享与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家机构参展,智慧农业、智能养老、民俗文化等贴近百姓的新业态悉数亮相。

走进乡村又是一片“创业热土”。

2009年,孙静成为南京市秣陵街道一名大学生“村官”。据她介绍,当时该地区还只有土路,垃圾肆意堆放,业余生活也十分单调。

近年来,秣陵街道打造“观音殿”文化旅游项目,在尊重村庄原始自然肌理和风貌特色基础上,优化村内人文景观建设和文化商品开发,打造民俗乡村市集和特色美食乡村。

“在打造观音殿项目时,当地老百姓提出拆迁,要离开原住地。我们开展村庄风貌修复工作,一些老宅子换了新颜,老百姓的想法慢慢改变了,更愿意留在家乡。”孙静表示,如今村里都修了水泥路,农民们在农忙过后也开始跳广场舞、练书法。

孙静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有幸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把自己对乡村炽热的爱寄托于实际工作中。

“我国乡村旅游迅猛发展,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领域,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纪烈玲表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给农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也弘扬民俗文化。

以浙江遂昌为例,茶山上搭建富有当地特色的帐篷,配合昆曲、音乐节等演出,成功打造了遂昌端午节的品牌形象。“莫干山国际乡村创客基地”“观音殿特色田园乡村”“崂山青年国际乡村双创基地”……此类的乡村品牌创意基地已在全国多地铺展开来。

专家表示,乡村中有很多待开发的创新项目,将创意付诸实践需要相关主体搭建帮扶平台、群策群力。

“这个新时代是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大时代,也是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好时代。”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表示,青年身上流淌着创新的血液、包含着创业的基因,不愧为创新创业的黄金一代。

专家认为,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机遇与风险并存,难免遇到沟沟坎坎,需要各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我国发展乡村文创、特色小镇过程中,应避免同质化倾向,重视政策支持、保障产权和资金、人才引进等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