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新外贸数据感受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2018-01-14 07:4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27.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从最新外贸数据感受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一月十二日,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新华社发(耿玉和摄)

27.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1月12日,海关总署发布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

隆冬时节,又到了上一年宏观经济数据集中发布的时段。新鲜出炉的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外贸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解读外贸数据,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从“世界工厂”到“全球采购中心”

2017年12月29日上午,上海港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吊起2017年第4000万标准箱,创下全球港口集装箱运输史最高纪录,成为全球首个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的港口。

煤炭、钢铁、木材、粮食、洗衣机、电冰箱、手机、化妆品、牛仔裤、奶粉和尿片……从大宗商品到细碎的生活用品,中国的集装箱运输船装载着林林总总的商品远航万里,正是中国贸易和经济活力的体现。

“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14.2%的快速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月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世界工厂”曾经是中国经济最显眼的标签,但这一标签正在悄然改变:2017年12月28日,彭博社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全球超市”,现在中国人是以自己的购买力,继续撑起全球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顶梁柱。彭博社的文章断言——“这才是2018新年全世界最大的新闻。”

“世界工厂”变身“全球采购中心”体现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轨迹。

刚刚过去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不断释放红利,新动能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重要动力,国内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实体经济经营改善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高于60%,消费主力军作用明显。我国实行了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措施,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2017年,我国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出口在增长,进口增长的幅度更大。

连续数年,通过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释放巨大合作共赢红利

“‘一带一路’倡议很好,我了解。希望能给缅甸带来更多的机遇。”这是中石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当地员工纳康的心里话,虽然说得慢一些,但纳康的中文已经很标准了。

日前,记者来到缅甸曼德勒采访,亲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当地的影响力和热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以来,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老、中缅经济走廊;从比雷埃夫斯港到皎漂港;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建设,到亚马尔项目的初战告捷……一批陆、海、空和网络各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已经落地,也激发了沿线国家的经贸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五通”成果。

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5%,其中出口4.3万亿元,增长12.1%,进口3.07万亿元,增长26.8%。

渣打银行近日发表的报告称,“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数年中取得了巨大进展,近期发展势头仍然强劲。预计相关项目将在中长期为相关国家及中国带来巨大经济回报和发展红利。

“我们相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将继续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亮点和增长点。”黄颂平表示,海关将提高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地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通关合作,积极推动沿线国家AEO互认;继续优化海关监管服务,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红利,不断汇聚吸引力凝聚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指出,中国将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转换和提质升级,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每天清晨四点半,恒天然新西兰牧场的奶牛们准时“上班”产奶。通过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下单,只要五天,这些牛奶就将通过全程冷链保鲜,送上杭州市民的餐桌;沿着“数字丝路”,越来越多的“杭州制造”正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们的生活……

“2017年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黄颂平说,“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

从最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外贸正在由大向强的路上前行:2017年,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增速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2.6个百分点;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41.2%,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西部外贸进出口增长21%,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在全国进出口中所占比重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产品结构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出口汽车增长27.2%,计算机增长16.6%,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3%。

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总体上有利条件不少,但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应对挑战,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黄颂平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