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2018-01-28 19: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势头。我们注意到日方近来在对华关系上释放的正面信息,但两国关系在积极面增多的同时,仍面临不确定因素,可谓乍暖还寒。当前中日关系改善的积极势头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重温条约精神,处理好历史等敏感问题,妥善管控分歧,使今年成为中日关系重返正常发展轨道的机遇之年。

李克强指出,中日关系不仅事关两国,对本地区和世界也有重要影响。中日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希望日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给两国民众和企业以良好预期,为拓展互利合作、重启有关对话机制以及推动东亚地区合作夯实基础。


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各界对全面改善日中关系充满期待。日方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进一步改善和深化日中关系。日方期待尽早举行新一轮日中韩三国领导人会议,欢迎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日本。日中两国经济发展高度互补,愿在战略互惠关系指引下,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间交流,重启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探索开展第三方合作,深化人民之间的友谊,使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并持续前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