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都动政府奶酪,李克强今年为何
将刀刃伸向“六个一”?

2018-03-21 19: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伤筋动骨也要做到‘六个一’!”3月20日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甫一结束,一家网站迅速做出这样的大标题。

这“六个一”是当天上午李克强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有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时所突出强调的。这位记者的问题是,这项改革已经进行了五年,但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到“目前的制度性成本还是很高,办事还是比较难”。他问总理,“放管服”改革要放多少?放了以后该怎么管?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作为上届政府“开门第一件事”,“放管服”改革始终是总理记者会上中外媒体关注的话题。2013年,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场合回答的第一个记者提问,便是如何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3月20日,面对这一“老问题”,李克强总理给出了“新答案”。他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下一步“放管服”改革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也可以把它形象地说成是“六个一”: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这些都是动政府‘奶酪’的,是伤筋动骨的改革。”李克强说。

路透社用《中国总理回应外界热点关切 简政放权不放松 政府“奶酪”继续动》为题报道这一改革承诺。报道称,面对制度成本高、营商环境差等抱怨,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一直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的重要施政理念。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继续对简政放权施政理念作出进一步诠释,强调会继续动政府的“奶酪”,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

“这意味着中国再次向制度性成本高、办事难等问题宣战!”有媒体评论“六个一”彰显出新一届政府对持续深化政府改革的勇气和决心。

“六个一”表面看似简单,实质上刀刀“伤筋动骨”,是不折不扣的“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比如,企业开办时间历来是国际机构评价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而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历来被视为“放管服”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很多看似小问题,实际上连着大政策。”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上用“见端知本”一词形容说,“改革就是要把突破点推向离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把民之所望作为改革所向。”

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表示:“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他特别强调,今后政府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就是要管住市场秩序,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行霸市,乃至搞不正当垄断的,就要把它驱逐出市场,甚至严加惩罚,因为它妨碍公平、阻碍创新,也有悖社会道德”。

李克强还强调监管一定要防止“扰民”。他举例说,这次机构改革把涉及市场监管的一些部门合并起来,推进综合执法,就是“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

连年被记者们问到同一话题,有媒体人士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对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理念可谓“一以贯之”。他曾连续五年用“壮士断腕”形容转变政府的坚定决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3月20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说,“推进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为公、唯实、利民。我们要努力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敢于自我革命。”

“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就万难不辞、万险不避。”李克强铿锵有力地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