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际机构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驱动力均衡

2018-04-06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自美国政府对华采取单边贸易措施以来,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近日,各大机构更加密切关注最新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多家国际机构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是影响中国经济的负面因素,但是今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不会变。

渣打银行依据自身预测模型测算认为,2018年头两个月中国GDP增速为6.8%,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强势,同时驱动力更为均衡。

渣打银行认为,3月份PMI反弹表明春节之后实体经济快速恢复。3月份的产出和新订单数量显著上升,表明当前经济需求强劲。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数量上升,反映了总体外部贸易需求稳健。

渣打银行认为,尽管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可能冲击未来贸易,但是由于服务业总体强劲,贸易环境稳健,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将维持6.7%的高位增速,中国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态势没有变化。

澳新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强劲的PMI数据表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超预期。鉴于3月份PMI数据超出预期,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可能高于官方此前设定的6.5%这一目标,这一高增速态势可能延续至第二季度。

澳新银行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国内新增订单数量处于扩张态势但库存水平较低,这将在未来数月内持续推动补库存周期和支撑经济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近期出口环境仍然相对适宜,尽管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仍存在不稳定性,但是近期中国出口前景依然乐观。同时,中国近期大规模下调增值税税率,这一减税措施将进一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减缓贸易关系紧张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和冲击。

欧洲财经咨询机构福克斯经济综合各家投行分析认为,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应该会出现开门红。与此前各方稍显悲观的预期不同,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冬季环保治理行动并不会对一季度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同时,中国经济正在成功地向更具可持续性发展模式转变。虽然中国经济面临贸易战的风险,但是福克斯经济研究团队并未因此修正上一个月的经济展望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在2018年取得预期6.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可行的。

海外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韧性的认可主要基于对中国经济内生创新动力的肯定。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基思·博内特日前向记者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内生发展的创新动力。他表示,近期中国的宪法修正和部门改革为中国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框架。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科技、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这一不依赖于海外的内生创新发展模式正在改变全球汽车和航空市场的发展格局。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和所谓“知识产权领域的指责”并不会阻碍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在关注认可中国经济韧性的同时,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花旗银行在最新周报中表示,即使中国不采取任何措施,美国增加关税将适得其反,损害美国经济。来自中国的进口占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的2.7%,若美国增加25%关税导致中国商品在美价格上涨10%,或将推高美国PCE通胀指标0.27个百分点,进而可能拖累美国经济。花旗认为,除了目前针对美国128项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以外,中国仍有多种反击措施可以实施,美方需更为谨慎,以避免伤及自身。(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