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进口抗癌药仅降到“零关税”还不够

2018-04-13 20: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两会总理记者会上作出“抗癌药品进口税率力争降到零税率”承诺短短20多天后,李克强总理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

“进口抗癌药仅降到‘零关税’还不够,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从多环节、多渠道层层压减进口抗癌药品价格。”李克强强调,“要让患者及家属对急需的进口抗癌药价格降低有切实感受!”

要实行多部门联动,从生产、流通、原料进口等各方面综合施策,切实把价格降下来

“现在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都会倾其所有,甚至整个家族都会支援。癌症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全社会一定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携手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的负担!”李克强说。

在今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明确提出,对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进口税率要力争降到“零税率”。4月10日下午,李克强特意考察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他对这家外企负责人说:我们可以将一些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采取政府采购等方式,希望罗氏制药生产的抗癌药等重大疾病药品价格能够更加优惠公道一些。

这位外企负责人兴奋地说:“这不仅对患者是巨大的福音,对我们公司也是巨大的利好。”

两天后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同时要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

“不光要把关税降下来,更要多部门联动,从生产、流通、原料进口等各方面综合施策,真正把药品价格降下来。”总理说,“要先紧盯住患者最为急需的有效的几种抗癌药品,把价格降下来,让患者及家属对急需的进口抗癌药价格降低有切实感受!”

对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啊!

4月11日,李克强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考察时,当地有关负责人特意向总理汇报了社会上普遍关注的HPV宫颈癌疫苗供应使用情况:目前HPV宫颈癌疫苗需求量很大,二价疫苗供应基本可以保障,四价疫苗供应需提前预约,而九价疫苗内地尚未上市,需求者必须数次往返香港等境外地区和国家才能接种。

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审批,让有意愿的群众尽早就近用上最新HPV等防癌疫苗。

4月12日的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要顺应人民群众呼声,对抗癌等领域的创新进口药品要进一步“提速”。“对于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啊!”总理说。

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即表态:“我们一定抓紧推进进度!”

“我们一定要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快工作进度,尽早取得显著成效!”李克强要求,“最大程度减轻患者及家属负担,争取早日让人们不再‘谈癌色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