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2018-04-22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福州4月22日电(记者 吴剑锋)记者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获悉,人社部22日在福州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标志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一个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

新上线的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并实现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2亿人,普及率达80.6%,被广泛应用于医保、养老、就业等领域。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表示,随着电子社保卡的推出,社保卡线上线下应用结合将更加紧密,实现全国和线上线下“一卡通行”,给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

电子社保卡在让百姓“办事方便”的同时,也让百姓“办事放心”。翟燕立介绍,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

据了解,福州、青岛等地将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在不同业务场景中探索电子社保卡应用流程和实现模式,通过试点应用不断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业务支撑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