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47万户

2018-04-30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一季度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47万户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377.6万户,受3月份负增长的影响,同比增长4.9%,平均每天4.2万户。其中,企业新设132.3万户,增长5.4%,平均每天1.47万户。个体工商户新设240.4万户,增长5.8%。

新设企业结构呈现新特点。服务业增长较快,制造业出现负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大幅加速。一季度,第三产业新设企业104.9万户,同比增长6.5%。其中,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新兴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21.3%、17.6%、9.8%。自2016年持续回升以来,制造业新设企业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1.9%。金融企业继续负增长,同比下降8.4%。房地产业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15.6%。外商投资企业新设2.2万户,同比增长90.7%。特别是广东省,新设外资企业增长2.8倍,占全国的59.6%,显现出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政策的积极效应。

截至3月底,市场主体总量达到标志性高点,达到1.002亿户。其中,企业3133.1万户,占31.3%。按2017年底全国人口计算,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2.1户,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22.5户。

新设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成为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标志,对宏观经济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据测算,2013年至2017年,新成立市场主体发展质量持续向好,新办纳税人创办当年纳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从7.8%提高至30.2%。新设市场主体只要有就业扩大、有税收增长,对整体经济发展的贡献就越大。

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为新产品便捷进入市场创造条件。一季度,审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1713家,其中1299家企业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取得生产许可证。自今年1月15日在全国推行“一企一证”改革,共有16家跨产品类别生产经营的企业通过“一企一证”改革取得“多证合一”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