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新经济企业呈现高成长潜力

2018-05-04 08: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统计显示,完成年报披露的新三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5%——
新经济企业呈现高成长潜力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发展中的创新驱动积极效应也不断释放。这一特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中尤其得到了突出体现。

截至4月27日,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147家公司外,共有1076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已披露年报显示,挂牌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收1.98万亿元,净利润1154.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1%和14.69%。非金融企业共实现营收1.89万亿元,净利润1012.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12%和17.79%。作为国内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代表群体,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新经济企业已近5000家,在新三板内部形成了发展梯次。

统计显示,披露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新经济企业共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等业态。半数以上新经济企业已发展成为成长潜力较高的“瞪羚企业”。这批企业的规模小于“独角兽企业”,但呈现出跳跃式的高成长潜力,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9.68%和104.28%。同时,多个新经济产业内涌现出“独角兽企业”。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

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市场获得培育与发展,共2546家新经济企业挂牌以来完成4310次发行,合计融资1696.20亿元,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新三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服务创新创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使命,为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服务。经过5年发展,可以说,已成为支持创业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环。

在新三板,公司挂牌不设财务门槛和股权分散度要求,以包容性理念设置准入条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为创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这是实实在在地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刘平安认为,就解决中小微创新企业的融资来看,5年来,新三板挂牌公司获得了超过一万亿元的融资。这包括:4000多亿元的定增融资;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在内的各类金融工具,差不多在5000亿元左右;挂牌公司获得了股权融资后,资本结构得到优化,信用能力增强,又得到商业银行的债权资本支持,不低于2000亿元。

数据表明,5年来,已有906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新三板成绩是显著的,但是发展瓶颈也无法回避。”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流动性不足已制约了市场发展,制约了市场对新三板的信心。新三板要错位竞争和互补发展。比如,试点“同股不同权”公司挂牌新三板。目前,A股还不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同时港股对此类公司又有“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或者“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取得不少于10亿港元收入”的要求,建议新三板可以将上述经济指标要求降低,和港股错位竞争。(记者 祝惠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