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印尼之行“种”下两棵树

2018-05-08 19: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解读李克强总理印尼之行的深意,最生动的注脚莫过于一实一虚两棵树:一棵香樟树他栽种在印尼茂物总统府花园,另一棵“迎客松”他栽种在东盟秘书处。

这一天是5月7日,晴空万里。应印尼总统佐科邀请,两位领导人上午在茂物总统府花园内共同栽种下一株香樟树幼苗。印尼方解释说,虽然这株幼苗眼下还不足一人高,但将来它一定会长成千年的参天古树。两国领导人此举也是向世人表明:中国与印尼两国互惠发展将枝繁叶茂,和平共处会世代长青。

紧接着当日下午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李克强总理和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一同掀起一块红色绸布,一幅中国笔墨的《黄山迎客松》山水画映入人们眼帘。李克强现场阐释道,黄山是中国奇山,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迎客松象征着中国人民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我想借赠此画表明,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全世界各方宾客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会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与世界各国人民一同共享人类发展的多样文明。

这两棵树成为解读李克强印尼之行的一把“钥匙”。诚如总理5月6日抵达雅加达苏加诺一哈达国际机场时所言,我此访是为巩固中国同印尼及东盟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进人民友谊而来。中方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一道,抓住机遇,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实现更大发展,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两国领导人没有像惯例一样首先走向会谈室

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李克强总理与印尼总统佐科挥动铁锹、拎起水桶,共同为一株香樟树幼苗填土、浇水。

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佐科总统为李克强总理举行盛大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国领导人没有像惯例一样首先走向会谈室,而是一起漫步走向总统府花园,共同种下这株香樟树幼苗。

印尼方这一特殊安排体现了希望和中国扩大贸易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和平友好相处的愿望。

今年恰逢中国同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有数据表明,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国和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

李克强总理在同佐科总统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宣布,中方将增加50万吨印尼棕榈油进口配额,以更好平衡中国与印尼的贸易逆差。总理在当天晚上出席中国印尼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印尼有竞争力特色产品,包括棕榈油、油气、橡胶等大宗商品和咖啡、燕窝、水果等农产品,也希望印尼方解除对中国果蔬产品的进口限制。

印尼方面十分珍视中方增加的50万吨棕榈油进口配额。作为世界主要棕榈油生产国,棕榈油关系到印尼上千万农民的就业和生计。而目前中国国内食用油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增加棕榈油进口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更实惠的选择,可谓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正在出现向好势头,但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中国与印尼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也是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彼此将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倡导自由贸易,维护以世贸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李克强在与佐科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说。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市场潜力巨大,印尼愿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佐科当即回应说,“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山迎客松是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象征

在中国人心目中,黄山迎客松是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象征。李克强总理特意选择中国水墨画《黄山迎客松》作为礼物可谓寓意颇深。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印尼期间专程选择到东盟秘书处出席相关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大有讲究。

作为亚洲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已经发展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一体化和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人民世代往来频繁。李克强用“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定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他表示,中国与东盟已经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共同繁荣的支撑和引擎。

李克强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盟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在改革开放和东盟一体化进程中,中国和东盟共同成长,携手走上发展与繁荣之路。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共创未来新主张,宣布扩大开放新举措。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更大机遇,东盟国家作为近邻可谓近水楼台,将更早更多从中受益。中国欢迎东盟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塑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

李克强铿锵有力地说:“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关上大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李克强强调,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问题最重要、最关键的基础,中国发展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秩序。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国际政治民主化。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积极向好局面,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南海打造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此间评论人士称,李克强此访印尼“种”下的这两棵树,随着时间推移,将会结出越来越多物质与精神之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