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会分化欧盟吗?
听听李克强和默克尔怎么说!

2018-05-24 20: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5月24日,当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会谈后共见记者时,一位记者向中国总理提了一个有关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就是“16+1合作”的“尖锐”问题。默克尔当即说,这个问题我也可以回答。而此前,当另一位记者向默克尔提出一连串复杂问题时,她笑着说,这些问题多数其实更适合中国总理回答,李克强也毫不推辞应允回答。

这位记者的问题是:有欧盟国家领导人担心中方通过“16+1合作”分化欧盟,要求参与“16+1合作”的欧盟成员国同其他欧盟成员国奉行共同的对华政策,请问您对此如何评价?

李克强说,“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也是中国同欧洲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16+1合作”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发展、缩小欧盟内部差距、实现均衡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

他说,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多极化的支持者、和平稳定的维护者、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认为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和一个强大的欧元符合中方根本利益。“16+1合作”一直是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有关法律框架下开展的,是开放、透明的。中德可以把两国经济互补优势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形成互利多赢的良好局面。

默克尔紧接着说,“16+1合作”是一个有益的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优势互补,开展合作是对欧盟内部建设有益的补充,并不是在分化欧盟。“16+1合作”大多数国家是欧盟成员,德方赞同有关合作遵循欧盟法律规制,实现互利共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