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强调蓝天保卫战要统筹兼顾好两个民生

2018-06-14 18: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李克强总理在河北省邯郸市环境监测站考察时,上到房顶察看空气采样情况。

“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要严格环境执法,确保治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李克强总理在6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既要顺应人民群众渴望蓝天的期盼,又要保障广大基层群众正常取暖等最基本的民生,要统筹兼顾好两个民生。”

当天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群众期盼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大气十条”目标如期实现、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的基础上,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通过3年努力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

李克强指出,大气污染问题本质上是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反映出来的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必须要在产业结构转型上下大功夫,要从源头上重点防控防治。

“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于执法不力的必须严肃追究。”李克强语气坚定地说。

与此同时,总理强调要着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他说,节能环保产业在我国拥有巨大的市场,要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未来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李克强表示,治理大气污染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加以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

“相关部门要认真研判分析、提前谋划布局。”总理说,“同时要坚决把好改造的施工质量,加大排查力度,消除过去因赶进度留下的所有安全隐患。”

李克强强调,环境监管也要创新监管方式,包括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方式,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总之,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同时在制定目标措施时要更加科学合理。”李克强说,“要强化信息公开和考核问责,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保卫蓝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