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成消费转型加速器

2018-06-18 08: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

某电商公司的员工在整理快递发货单据。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6·18”来临,各大电商平台的购物大战烽烟再起。每年的“网络购物节”,都是一场展示国人消费能力的舞台,从“双11”到“6·18”,各种行业纪录频频刷新,既是电商平台快速成长的体现,也是中国经济形势向好、消费转型升级加速的写照。

网售额约占全球一半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当前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快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7%,对消费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的角色。

专家指出,中国零售20年的发展实现了两个10倍的增长:前一个10年是专业的实体零售店实现了10倍的增长;另一个10年是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阶段,也呈现了10倍的增长。

在电子商务的助推下,中国已成为引领全球零售业变革的先锋。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全球近一半。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显示,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达7.18万亿元。

在零售额高速增长的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同样迅速增加。近年来,化妆品、通讯器材、中西药品等类型的商品零售额增速持续领跑。业内认为,消费者在美妆、电子设备、医药保健等产品上的开销,反映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需求的转变。

与此同时,旅游消费、电影票房收入、移动支付等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增长,也反映出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不仅是线下,线上零售也适应了居民消费从商品消费为主到商品与服务并重的转变趋势。

“新零售”模式抢眼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与商务活动融合的产物,具有开放、低成本和高效率等优势,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带动了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也为世界贸易注入了新动能。

高峰也指出,目前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出业态多元化、供给全球化、区域协调化、服务高质化等趋势。

火热的“新零售”,已成为中国零售业态多元的写照。不出1小时就能把生鲜送到家、在超市里可以吃海鲜大餐、没有售货员的无人便利店……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带动下,社交电商、无人零售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新零售”正在改造着消费终端,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线上线下的相融共赢,催生着消费的新模式,提升着零售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业内专家认为,在新零售时代,传统品牌利用网络渠道在年轻用户群体中打开市场,新技术也推动网购服务升级、模式创新。同时,网上零售从供应链发力,促进了制造业去库存、降成本。

而在供给方面,网络零售不仅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快捷高效,而且促进了全球商品流动。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全球优质的商品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重要选择,跨境电商也成为中国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渠道。2017年,海关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为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农村网络零售额虽然只有1.24万亿元的规模,但同比增长速度高达39.1%。

与此同时,网络零售带动城乡消费、东部与中西部市场消费协调发展。2017年,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网络零售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5和6.9个百分点,有效激发了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扩大了消费总需求。

当前网络零售市场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高峰表示,刷单、侵权假冒等行为虽然已有改观,但仍然存在。中国将加快完善网络零售的相关法律法规,优化网络消费环境,使消费者愿意网购、放心网购,不断提升消费的新体验。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认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区域看,东强西弱地区失衡;从城乡看,工强农弱品类失衡。传统监管方式难以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公平竞争秩序和信息安全保护亟待加强。(记者 刘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