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进一步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

2018-06-20 22: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陈聪、王宾)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此外,通过医保谈判、加快药物创新等后续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明显降低”,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

针对有患者反映的抗癌药终端降价不及预期的问题,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颜建周说,终端药价变化“慢半拍”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比如在今年5月1日前,国内市场中已经库存了一定量的进口抗癌药品,这部分药品并没有受到降税政策的影响,价格会与之前保持一致。而且,这部分药品库存销售完毕仍然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在短期内价格没有观察到明显变化。

颜建周说,药品价格受多方因素影响,如研发和生产成本、原辅材料价格、市场供求关系、市场竞争环境、同类竞争产品定价等,在降税政策出台后,企业会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决定药品的市场价格。此外,药品集中采购和医保支付标准也未到调整周期。

如何破解“梗阻”,进一步推进抗癌药加快降价?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各省(区、市)对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要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要抓紧推进医保准入谈判。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启动未纳入医保抗癌药的谈判工作,并加快研究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通过综合施策,预计有关抗癌药的终端价格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