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实施近两月:实体经济受益明显

2018-06-27 07: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郁琼源)今年5月1日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实施近两个月来,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曹萍一直忙碌着。曹萍和同事测算了一下:公司2018年预计减少缴纳增值税1000万元。增值税改革,让公司发展更有动力。

记者26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了解到,以制造业为例,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年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三分之一,企业税负有效降低。

今年5月1日前,我国增值税税率分为17%、11%、6%三档,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基本涵盖在17%档范围内。今年5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6%。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增值税改革带给实体经济企业的减负作用非常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改革实施近两个月来,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尤其是增值税税率降低,为实体经济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不仅减少增值税1.2亿元,还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2700万元;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将减少税费合计2.2亿元;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在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预计节约支出2000多万元……

除制造业外,建筑业也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改革将建筑服务适用税率从11%降至10%,对建筑业工程计量、分包、机械租赁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利好政策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减税获得感。”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李静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建筑项目税负必然下降,并带动企业整体税负下降。以毛利率12%、净利率2%,原适用17%、11%税率,采购成本占成本总额47%的项目为例,税率下调后增值税税负降低近五分之一。

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在过去5年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开始实施,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对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全年减税规模将达4000亿元。

减税账背后,是增值税改革的政策红利,是企业获得的真金白银,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年减税2800万元,是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次改革中获得的利好。公司将节约的资金投放于年产80万吨冷轧项目,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另外,在减税政策的推动下,公司计划加大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将企业打造成绿色钢铁企业。

同样,山西潞安环能煤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预计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年减税约430万元,增加的现金流占公司净利润的11.5%,公司打算利用减税资金加快环保设备技改进度,扩大生产规模。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刘尚希认为,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释放的减税红利,让实体经济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