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增活力 转型添韧性——从企业运行看中国经济良好前景

2018-06-28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改革增活力 转型添韧性——从企业运行看中国经济良好前景

新华社记者王希、许晟

国务院国资委27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两家企业将并入新设立的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减至96家。

央企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两大通信行业央企实施重组,有利于整合技术与产业优势,促进央企主业的做强做优做大。

企业是组成经济的基本细胞,也是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晴雨表”。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我国各类型企业动能转换有序、质量效益提升、动力活力迸发,同时也折射出宏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前行的轨迹。

中科曙光是一家云计算及大数据综合服务商,今年一季度,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20.33%的较快增长。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分析说,良好业绩一方面源自宏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结构调整推进,关键改革举措加快落地,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还因为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掣肘经济平稳运行的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更趋增强。

事实证明,不断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甄别纠正产权案件等取得突破、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重点举措初见成效等,有效改善了社会预期,显著提振了企业家谋事创业的信心。

一系列经济数据印证了这种积极变化:

——1至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伴随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国。

——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减少0.31元,而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改革步伐需要继续加快。

“尽管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但是水平还是比较低,(1至5月份)只有5.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下一步要更好地理顺体制机制,更好地优化市场环境,特别是要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更好地巩固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没有效率,没有竞争也没有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打破垄断、放宽准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为市场竞争营造公平的生态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释放创造力,推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