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

2018-07-05 09: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

“要充分相信和尊重科研人员,赋予他们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进一步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李克强总理在7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当天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措施。李克强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切实把科研人员从繁冗的审批、繁琐的杂务中解放出来

一个多月前,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时表示,要为科学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课题申报、经费管理、人才评价、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讲到减少审批、检查、申报报表这些内容时,科学家们的掌声最热烈。我们一定要读懂这些掌声,这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期待!”李克强在7月4日的常务会上说。

当天会议决定,要改革科研管理方式。凡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已有的项目申报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供。减少各类检查、评估、审计,对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和实施周期3年以下项目一般不作过程检查。将财务和技术验收合并为项目期末一次性综合评价。允许科研人员购买财会等专业服务。

李克强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民放开了手脚,通过“双创”,激发出大学生和下岗工人等更多群体创业创新的热情。

“现在我们要更彻底地‘放权’,进一步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总理说,“要切实把他们从繁冗的审批、繁琐的杂务中解放出来。”

对科研人才要拿出“千金买骨”的诚意

李克强在会上谈起《战国策》里“千金买骨”的故事。

“寻千里马不容易,那就宁愿先花五百金买一匹千里马的头骨。正是因为有如此的诚意,才会有千里马不断前来投奔。我们今天对待科研人才也要拿出这种‘千金买骨’的诚意来。”总理说。

曾有海外归国的科学家告诉总理,他们在国外高校带团队,经常性经费的比例可以达到70%,而国内对这一比例限制很死,花钱买设备可以,但“人头费”比例不能突破。

“发展科技、特别是尖端科技最终‘拼的是大脑’,而大脑不是靠买设备就能替代的。”李克强说,“我们必须要为科学家营造更好的环境,为更多的科学家提供更广阔的天地!”

当天会议决定,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围绕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简化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实行差别化经费保障、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开展“绿色通道”试点,加快形成经验向全国推广。

李克强要求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本着给予科研工作者更大自主权的原则抓紧制定具体举措,“措施越具体越好”。

李克强说:“这既是一个壁垒,更是一个富矿。我们一定要尽早解开科研人员的各种束缚,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钻研的业务领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