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改善提升外资来华热情

2018-08-01 08:0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

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6.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79.6%、1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6%……今年上半年,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中国吸引外资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对此,相关人士指出,当前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热情不减。考虑到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两个负面清单正式开始施行、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加快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外资来华热情仍有望进一步提升,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高技术领域成外商投资热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持续快速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折合成美元是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

“新设立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国综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同时,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更加简化,投资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市场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不断增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

量的增长之外,质的方面同样表现不俗。商务部介绍,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6%、31.7%、179.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00.3亿元人民币,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增长22.2%。

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引领全国外资增长,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势不减。上半年,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281家,实际使用外资5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占比达到13%。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8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热情不减,特别是在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很高。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外资不愿错过这样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持续推出的开放举措,相关领域的限制不断减少,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条件。”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加快落地

今年7月28日起,2018年全国版负面清单开始施行;7月30日起,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开始施行。霍建国表示,这两个负面清单的发布与施行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的又一大举措。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在22个领域推出了开放措施,限制措施缩减了近1/4;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在全国负面清单开放措施基础上,在更多领域试点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此次负面清单开放的领域,许多是境外投资者长期关心的。比如,在制造业领域,汽车行业的分阶段开放;在服务业领域,取消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我们相信,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高峰说。

市场准入大幅放宽的同时,越来越多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加快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今年6月底,北京市编制完成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实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原则,废止一切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上海市出台了“扩大开放100条”,年内将实现市区两级企业审批事项90%以上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浙江省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现在80%以上的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厦门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了程序、提升了速度,吸引了大量企业落户厦门……

“我们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吸引更多外国优秀企业来华,在中国发展的机遇中实现共同发展,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高峰表示。

中国开放的姿态将带来双赢

推进投资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中国所做的努力正得到积极回应。“前不久,我们在江苏太仓举办了一次内部展览,迎来了1000多位客户。同时,我们还举行了第三期厂房奠基仪式,新厂房占地4万平方米。”德国通快(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研发总监亚历山大·哈夫纳表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尤其是在钣金行业。通快希望通过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与本土机床企业共同成长。

像通快这样对华投资热情高涨的企业不在少数。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4%的会员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8》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运营规模。

致力于炉灶产品开发与制造的米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季残月说,“我们坚信中国开放的姿态将带来双赢,一方面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全球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让企业在开放过程中真正受益。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我们会在中国主动投入资金,加大研发力量,为中国市场开发出更多更适用的好产品。”

“徐州工厂是卡特彼勒在中国的第一家制造工厂,如今成为卡特彼勒全球规模最大的挖掘机制造中心。未来,卡特彼勒将继续努力寻求同其他中国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的合作。”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用设备生产厂家之一的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表示,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经济稳步增长,政府致力于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及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这些都使得中国对外资企业深具吸引力。(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