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节奏和幅度

2018-08-13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培育合作增长点 “沪伦通”年内开通
我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节奏和幅度

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沪伦通”即将在年内开通,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进展,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增多、更多期货品种国际化扎实推进,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显示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时强调,双方应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各领域合作,以年内开通“沪伦通”项目为契机,积极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沪伦通”再次引起市场关注。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据了解,证监会和上交所按照年内开通的时间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相关事宜。目前,“沪伦通”有关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也在推进。“沪伦通”开通后,两地市场将互联互通,意义深远。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沪伦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显示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我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为全球资本投资带来了难得的机会,主要投资机构也高度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流入同比增长2倍。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先后启动,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增多。数据显示,自A股纳入MSCI指数以来,A股市场吸引了国际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为此,“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分别扩大了4倍。

业内人士表示,“沪伦通”将有利于再度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与国际接轨,使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及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和规范。同时,也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使其有机会投资伦交所上市的股票,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红利。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进展。

3月26日,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顺利上市,目前交易和持仓规模稳步增长,功能发挥初步显现。同时,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开启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为期货市场现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我国更多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在扎实推进中。

我国首次允许外方在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中占有51%的股份,使得国际投行能以业务条线垂直管理模式,将中国业务纳入全球业务统一经营管理。同时,允许外方在合资期货公司中占有51%股份。在此政策利好推动下,H股全流通试点顺利实施。与此相应,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例如,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以及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且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都可以开立A股账户。

为了更好地对外开放资本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发布了新措施,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作出调整,取消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实行外汇套保。业内人士表示,此次QFII、RQFII改革比较彻底,除了对额度的宏观审慎管理外,其他基本都已放开。同时,允许境外投资者实行外汇套保,从而引入更多机构参与,发展外汇市场。同时,上海和深圳两地的QDLP和QDIE试点额度分别增至50亿美元。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外资进一步投资中国市场。

截至目前,已有13家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获得了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贝莱德和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均在其中。据悉,贝莱德已在7月底发行了私募基金。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彰显了中国金融实力和信心。此外,资本市场开放的节奏和幅度在加快,有力助推了我国企业“走出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资金流等各个方面看,可以说,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现雏形。

既促开放又防风险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基于我国发展需要的战略选择。对于金融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而言,扩大对外开放,会带来更多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多元化投资者。同理,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预计会有更多“列车”在A股市场与各个境外市场间行驶,将使A股市场结构、估值水平、市场化水平、产品体系等更深入地对接国际市场,有助于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有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

目前,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大约占整体A股总市值的2%,对外开放的空间与潜力很大。为此,证监会正在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以便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从5%提高到15%至20%左右。据介绍,接下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购买A股以后,是否能够利用我国的股指期货,以及其他衍生品工具来管理投资风险。相关措施将包括改革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股指期货等。

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一方面会增加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新要求。比如,A股纳入MSCI指数后,证券及衍生品领域跨境监管合作的任务将更为繁重。证监会在跨境监管合作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跨境执法合作的法律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风险管理是开放进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骤不仅要稳妥,还要控制风险,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权。

正如易纲所言,新一轮金融开放措施是在评估各项条件已成熟,监管、数据已到位后才推进的。从根本上说,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保持着自主、渐进和可控的原则。资本市场的开放亦如是。比如,外资机构准入或开展业务时,要按照相关法律与内资机构一样接受审慎监管。

我国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资产全球化配置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不断增加,也是大势所趋。因此,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包含了我国金融企业和市场机构“走出去”,跟上实体企业的步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当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很多交易及金融机构都非常欢迎中国交易所、券商入股,与其共同发展当地金融机构和市场。比如,上海交易所不仅入股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还成为了最大股东。下一步,我国将吸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到中国来发行债券和股票,使得我国金融市场能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专家表示,实事求是地看,当前“走出去”最大的制约是自身能力的问题,但能力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提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机构能力提升,是资本市场今后发展要遵循的方向。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中国金融业将会更强大,资本市场将会更发达。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相信,在开放的竞争中,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的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孕育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和市场机构。(记者 祝惠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