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胡春华在世界经济论坛东盟会议
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8-09-13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河内9月12日电 9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应邀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东盟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在世界经济论坛东盟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胡春华
2018年9月12日

尊敬的阮富仲总书记,

尊敬的阮春福总理,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河内,与大家共同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东盟会议。我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以“东盟4.0:企业家精神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对于深化各国务实合作、凝聚东盟地区发展新动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回暖上行,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特别是个别国家采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措施,严重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最突出风险。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国愿同东盟和世界各国一道,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推动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一是坚持开放共赢。历史经验表明,自我封闭没有出路,开放合作才是正确的选择。当今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加强创新引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成为新工业革命的领跑者,经济发展才能长盛不衰。我们要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手段和增长方式,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挖掘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三是促进包容增长。我们要将自身发展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大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让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惠及更多国家和群体,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

四是实现联动发展。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合作新领域,培育合作新亮点,实现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

东盟是中国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加强与东盟的伙伴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和重点。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正加速迈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中方愿从以下方面,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一是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我们愿同东盟着眼双方关系长远发展,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的对接,推动实施一批旗舰项目和重点工程,带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扩大经贸往来。我们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扩大投资与产业合作。欢迎东盟国家积极参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传推介本国的优势产品。

三是深化创新合作。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东盟的“促进创新驱动型增长”不谋而合。我们愿支持和参与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建设,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现代供应链等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四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愿与东盟一道,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尽早落地,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提升中国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帮助东盟国家缩小发展差距,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5%和60.5%,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随着新动能的持续成长和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中国经济正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又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目前这些措施正在落地,有的已经见到成效。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因为外部形势的变化而动摇,而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坚定不移推进下去。这对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重要机遇。欢迎各国企业与中国企业一道,抓住时机,深挖潜力,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世界经济论坛是探讨全球问题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中国同世经论坛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再过6天,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行,两次会议相互呼应,必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东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