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举行会谈

2018-09-22 11: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圣多明各9月21日电(记者 吴昊 李丽洋)当地时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圣多明各同多米尼加外交部长巴尔加斯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多米尼加毅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加入到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主流,使自己同世界上其他177个国家站到了一起,这符合多米尼加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顺应了世界和时代大势,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决断。建交4个多月来,中多双方全方位对接,取得不少进展,已经开了个好头。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多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建交承诺。只有始终不渝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多双方才能建立并积累足够的互信,两国关系发展才能打下牢固的政治基础,从而建立起互利合作的大厦。

王毅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时不我待地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多方具有承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延伸的独特优势。中方期待并欢迎多米尼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为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提供新的助力。中方愿根据多方实际发展需要,加强双方在电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多米尼加投资。双方也应不断扩大各层级各领域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此外,中方一贯主张,各国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我们将积极支持多方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拉论坛、东亚-拉美合作论坛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多方加强多边协作,共同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巴尔加斯表示,感谢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两国建交刚刚4个多月后就来访,使多政府感受到中国对发展多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多米尼加同中国建交符合多米尼加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加强对华关系,已成为多米尼加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我赞同政治互信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多方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更加密切的多中关系。多米尼加政府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多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将为拉美国家带来巨大利益。多方愿同中方加强各层级来往,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多即将首次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愿与中方密切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等多边机构的沟通配合,深化中国同拉共体关系的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王毅同巴尔加斯签署两国外交部建立政治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