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出席亚信成员国外长非正式会晤

2018-09-25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9月24日电(记者 朱东阳 徐晓蕾)当地时间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亚信成员国外长非正式会晤,20多个亚信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出席。

王毅表示,中方自2014年5月担任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以来,推动亚信进程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亚信安全合作理念进一步丰富,互信协作共识进一步凝聚,信任措施水平进一步提高,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拓展。在各方积极参与下,亚信合作潜力得到释放,整体合作逐步走向深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能见度显著提高,已经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合作论坛,为促进地区稳定繁荣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王毅表示,我们应继续秉持亚信合作理念,不断丰富亚信合作实践,共筑安全,共维稳定,共谋发展。

一是携手走出一条持久和平的安全之路。我们应继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照顾彼此关切,坦诚沟通对话,增进互信协作,共同开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二是携手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我们应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让各国和各阶层民众共享发展红利。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各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三是携手走出一条勇于变革的创新之路。我们应摒弃落后观念,坚定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推行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主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共同决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四是携手走出一条开放包容的融合之路。我们应坚持互学互鉴,加强对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的协调和完善,共建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合力打造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

王毅强调,作为亚洲区域合作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方呼吁亚信所有成员国协力推进亚信进程。各方要继续探讨构建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研究推动亚信参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要不断深化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确保亚信各相关机制有效运转,夯实亚信的社会民意基础。要不断扩大亚信组成,拓展同域内外国家和国际组织交往合作,建设好“朋友圈”。要加强秘书处能力建设。

王毅宣布,中方将亚信主席国职责交予下任主席国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外长就亚信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各方一致积极评价亚信发展成就,高度赞赏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为推动亚信进程发展所作贡献,愿积极支持塔吉克斯坦承担好下任主席国职责。各方一致同意,积极参与亚信进程,深化亚信合作,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促进共同发展,积极推行公正合理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合力打造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