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负责人

2018-09-25 21: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9月24日电(记者 王建刚 徐晓蕾)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负责人,就中美关系、中美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中美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能否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对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至关重要,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也不可或缺。中美即将迎来建交四十周年。中国先贤孔子说,“四十而不惑”。对于中美关系来说,过去40年双方得到的最重要经验就是,合作才能双赢,对抗势必双输。越是在遇到问题、受到干扰的时候,双方就越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合作的方向往前迈进。

王毅说,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华政策中的消极面明显抬头,一些势力在经贸、安全等领域频繁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人为制造对立情绪,毒化两国关系氛围。这种做法既不符合事实,也极不负责任,如果任其发展,将使中美关系40年来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这显然对中美两国不利,对全世界也不利。中方始终主张,中美之间的任何问题,都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坦诚的对话找到解决办法。

王毅说,中美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两国经贸合作给双方业界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巨大利益。现在居然有人声称要切断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这既不现实,也是有害的。中美分别是最大的成长中市场和成熟的市场。中国市场实际上与每一个美国家庭的生计都息息相关。如果双方能积极合作,美国经济可以从中国市场获得持久的活力,中国也可以通过美国市场助力自身的发展。

针对美方与会人员就中国市场准入、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性调整等提出的问题,王毅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迄今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进一步开放是中国自身的需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平均税率已降至9.8%,超过我们入世时的承诺,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在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的分部门数量已达100个,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54个的平均数,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已对96%以上的外商投资实行属地备案,并且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负面清单正在不断缩小。当前,中国正在寻求高质量发展,深化结构性改革是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已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系列新的开放措施已经并将继续推出。当然,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根据自身国情自主有序地推进改革进程。

王毅指出,中国无意寻求贸易顺差,也愿意通过协商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但对话应当建立在平等和诚信的基础上,不可能在威胁和压力下进行。美方在新一轮对话前夕启动更大规模的单边征税行动,只能说明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王毅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人士长期以来为推进中美合作所作的努力,希望大家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中美互利共赢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美中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过去40年来,美中双方都从两国关系与合作中获益匪浅。绝大多数美国工商界人士都不赞同通过加征关税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而试图把对方定义为敌对力量的言行更是错误的。美中双方当前尤需加强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并通过协商解决双边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长远看,双方更需要超越贸易等具体问题,就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进行战略性沟通。

美方表示,美中经贸合作长期以来是双边关系的稳定力量,美国工商界一直是美中关系的坚定支持者。美国工商界真诚希望通过更加务实的对话,包括推动商签双边投资协定等建设性方式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结构性问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和影响力,推动美中关系在正常轨道上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