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出席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第六次对话

2018-09-26 12: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 王建刚 徐晓蕾)当地时间9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第六次对话。拉共体现任轮值主席国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前任轮值主席国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候任轮值主席国玻利维亚外长帕里和加勒比共同体现任轮值主席国牙买加外长约翰逊-史密斯出席,拉共体其他成员国代表参加。

王毅首先祝贺萨尔瓦多外长和多米尼加外长以中国建交国外长的新身份与会。王毅表示,中方一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推进中拉合作。5年来,习近平主席已3次访问拉美,同几乎所有建交国领导人会晤,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合作格局。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有目共睹,中拉利益融合进一步深化。

王毅表示,经过3年多发展,中拉论坛已成为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方愿同拉方共同推动中拉整体合作走向深入。我们一要以政治共识引领合作,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更加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正当权益。二要以实际行动优化合作,加快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在拉美更大范围地开花结果,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合作新局面。三要以民心相通助推合作,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青年、旅游、新闻、卫生等领域合作。四要通过完善论坛机制保障合作,用好论坛现有机制,不断完善内部建设,为论坛高效高质运转提供保障。

王毅表示,明年是中拉论坛成立5周年,中方期待以此为契机,同拉方一道,继续把论坛做实做强,为中拉关系更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拉共体外长表示,拉共体国家致力于推进拉中关系,深化拉中双方互利合作。中国是拉共体全面合作伙伴,双方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开放、相互尊重、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基础上。拉中都坚持多边主义。当前国际形势下,双方加大利益融合,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大福祉。拉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拓展贸易、投资、减贫、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拉方感谢中方提出伟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将拉共体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这将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对话有助于推进拉中战略对接,促进双方互帮互助。拉方愿深化双方的对话协调。牙买加代表英语加勒比国家重申,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