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2018-09-28 09: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 王文 徐晓蕾)当地时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王毅表示,中方愿通过经常性战略沟通及时与欧方协调立场。中欧是国际事务中两支独立和重要的力量,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主张多边主义、主张发挥联合国作用、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在当前国际关系中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加强中欧合作将为世界增添正能量。保持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欧关系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中欧双方要密切协调,确保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也能同本届联大一样,对外共同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声音。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欧方公开表明刚刚通过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是要寻求同中国等国家的合作。欧方表示将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推进欧亚互联互通建设,这同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主张是一致的。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积极考虑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并尽快将合作规划落到实处。

莫盖里尼表示,欧中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领域,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战略性问题保持经常沟通十分重要。欧方高度赞赏中方在伊朗核等问题上的建设性立场,赞同当前形势下欧中双方应当加强团结,密切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并推进多边进程。欧盟重视在推动欧亚大陆互联互通方面与中方的合作。上周欧盟刚刚通过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决不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立,而是愿与“一带一路”形成互动,这将有助于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欧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办好亚欧首脑会议。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重申了中方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问题的立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