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比:从副首相的脸书到亚欧合作版图

2018-10-19 15: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在陪同李克强总理完成一次饶有深意的参观后,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很快就在自己的脸书账号(Facebook)上发布消息,还配了3张中国总理参观的现场照片。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李克强在繁忙的出访日程中专门抽出时间,参观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他表示两国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并希望比利时政府为两国企业的合作给予支持。皮特斯当即回复,“我们不会犹豫的!”

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晚离开欧洲“门户”荷兰,来到有欧洲“心脏”之称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李克强此行备受关注。

《欧洲时报》引述专家的话称,围绕外界关切,“李克强的比利时之行凸显三重深意”——如何共同发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声音,中比领导人在两国经贸及更广领域合作将取得哪些成果,外资来华有哪些新机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第一时间关注到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对维护自由贸易的呼吁,并以《李克强称亚洲和欧洲应加强对话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为题进行了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会谈时表示,中欧作为世界重要两大经济体,应共同努力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释放中欧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比利时知名媒体《自由比利时报》注意到米歇尔对李克强的积极回应。“我们对多边问题有共同看法,我们认为世界秩序必须以规则为基础。”报道引述米歇尔的话称。

当地媒体RTBF电视台网站的报道则聚焦于李克强此行两国达成的合作。报道称会谈后当天两国签署了包括核能、第三方市场、文化、物流、航空等多项合作文件。该媒体还注意到米歇尔首相表示,“有可能继续增加两国在农业、能源和太空领域的合作,同时增加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

在诸多媒体目光投向中比两国合作成果时,《欧洲时报》特别提到科技创新会是中比合作的新亮点,报道称比利时微电子科研水平全球领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一篇报道则认为中国正成为人工智能世界工厂,“中国提出了到2030年成为该领域世界领先者的目标。生产部门随处可见的机器人以及机器教学,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创造的价值链中的地位”。

国际媒体还注意到,在参观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时,李克强重申,中国政府将会以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营造有利于创新合作的环境。

《欧洲时报》分析称,李克强此行将“拓宽亚欧合作版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