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这条走廊只有几十米,但浓缩了中日友好和经贸合作40年

2018-10-27 09: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外的走廊只有短短几十米,但这一天这条走廊浓缩了中日友好和经贸合作40年。


18块展板组成的中日经贸成果展,展示的照片包括40年前邓小平访日与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1985年宝钢一号高炉投产,2000年第一辆丰田品牌国产车柯斯达客车在成都下线,以及今年5月日本方面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上的情景。

10月2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里参观展览,随后共同出席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来自两国各界约800名代表人士出席招待会。


“40年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考验,但和平、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双方合作成果丰硕。”李克强说,“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共同构建更加成熟稳健、务实进取的中日关系,这是对友好条约的最好纪念,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安倍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照片看到日中合作一个接一个的场景,“感到一股热腾腾的气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巨大发展,日本也与中国一同前行。”他说,“期待我们今天重温40年前老一辈领导人对日中两国和平友好的誓言,并成为开拓新的日中关系的契机。”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已到“不惑之年”,相信两国有智慧、有能力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前行

10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时光仿佛回到40年前:厅外展示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的黑白照片,厅内聚集了部分参与当年缔约的双方人士及家属,包括缔约时日本外相之子、缔约时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等。李克强与安倍在这里同他们合影。


李克强在随后致辞中表示,4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做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战略决策,继邦交正常化之后,为两国关系发展树立起一个重要里程碑。条约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战争责任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表态,明确规定中日两国要发展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中国有句古话叫‘四十不惑’,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如今已到‘不惑之年’,相信两国有智慧、有能力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前行。”李克强说,“正如我今年访问日本时所说的,包括条约在内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奠定了中日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成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定海神针’。”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规定了两国关系的重要原则,指引了日中关系的发展,是引导两国关系的‘指南针’。”安倍回应道,“我愿和李克强总理共同携手,在‘指南针’的指引下将日中友好之船尽可能推向前方。”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来,两国关系虽然风雨兼程,但硕果累累


李克强表示,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既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未来我们也将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

“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将越来越大,水平会越来越高,这将为中日双方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开辟广阔空间。”李克强指出。

“欢迎日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李克强说,“中国将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中国有句话叫做‘机不可失’,希望在座的日本企业家抓住机遇。”


李克强强调,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一个重返正常轨道并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中日关系,有着巨大合作潜力和发展机遇,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安倍表示,日中两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日中友好合作持续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作出贡献。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来,两国关系虽然风雨兼程,但硕果累累。”李克强说,“中方愿意同日方一道,共同开创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