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王毅

2018-10-29 23: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菲律宾达沃10月29日电(记者 袁梦晨 王羽)10月2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达沃南部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杜特尔特首先请王毅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杜特尔特表示,菲中两国是友好近邻,中国自身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给世界带来重要机遇,因此菲律宾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我本人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对菲进行国事访问,菲中关系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菲经济主要面临能源和基础设施短缺的制约,菲方愿与中方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合作,也希望中方能为棉兰老岛等地区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杜特尔特总统的亲切问候。王毅说,此次访问菲律宾的主要任务是为双方预定的高层访问作好准备。过去两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下,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发展,中国跃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菲合作为菲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菲自古就是友好邻邦,亲如一家,事实将证明,在菲律宾国家振兴与发展的进程中,中国一定会是菲最长久、最可靠和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王毅表示,菲律宾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菲方不会也不应缺席。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根据菲方的发展需要,与菲方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中方欢迎并邀请杜特尔特总统来华参加将于明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完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愿与中方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我也愿积极考虑明年再次赴华参加第二届高峰论坛。杜特尔特说,当前菲中关系发展得非常好,只有南海争议这一个问题,但在这个问题上,菲方坚定认为和平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菲方愿继续与中方一起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

王毅表示,中菲在南海的争议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过去两年,双方相向而行,找到了妥善管控分歧的正确作法,积累了有益经验。中方愿与包括菲方在内的东盟各国一道,加快《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实现南海的持久和平稳定。希望菲律宾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王毅说,当前国际局势充满各种不确定性,最大的挑战就是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受到冲击。中菲同为发展中国家,应当和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维护多边主义进程和国际规则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正当权益。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将切实履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职责,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以及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菲律宾也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维护国际多边体系和规则,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