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谈第二次中阿巴外长对话达成六点共识

2018-12-15 20: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喀布尔12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2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富汗喀布尔出席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后向中外记者表示,对话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就三方合作达成新的广泛共识:

第一,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三方合作,对促进三国共同发展和共同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三方将用好外长对话及其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反恐安全磋商及务实合作对话等机制,加强协调沟通,规划和推进各领域三方合作。

第二,我们认为,阿富汗和解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三方愿加强协调,推动塔利班早日重返谈判桌,回归政治主流。阿富汗方面愿继续推进此前倡议的和平计划,争取重启和谈。中、巴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以及阿富汗方面的主体地位,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阿巴双方同意,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落实好“和平与团结行动计划”,推进政治、军事、经济、安全等领域良性互动,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妥善管控,避免影响双边关系改善进程。中方作为阿巴共同的朋友,对此表示赞赏,并愿为阿巴改善关系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四,三方同意加强中阿巴三方合作,将在继续举办人员交流和培训等软性项目基础上,积极探讨开展民生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项目。作为早期收获,中方将帮助阿巴在两国口岸两侧建设出入境接待中心、饮用水、冷库等便利设施。阿巴介绍了白沙瓦至喀布尔铁路、奎达至坎大哈铁路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情况,中方愿在阿巴达成一致基础上,积极考虑以适当方式支持和参与。

第五,三方同意,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中巴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优势,成为连接地区各国的枢纽,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地区合作项目中受益。三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拓展中阿巴三方合作。

第六,三方同意,将认真落实本次对话期间签署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加强反恐政策对话,推进反恐务实合作,密切在多边框架下反恐交流合作,坚定打击“东伊运”等恐怖组织。中方将为阿巴两国推进反恐事业和加强反恐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方同意发表联合声明,反映对话达成的重要共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